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拯救世界的法学大佬2

这个脑洞居然还有2。

我怕是认真的啊。

PS:因为LOF无法编辑,我只好删掉重发了。

国际法&国际私法&国际经济法

国际三法是三胞胎,有着同样天然卷的黑色的头发和深邃的五官。大姐国际法受到罗马审美的强烈影响,把头发剪短,带起耳钉。喜欢身先士卒,但外强中干,并没有用处。是个顶级的玛丽苏病,以为全世界打仗都怪自己。梦想是世界和平。意外和知产三法相性很好。


二姐国际私法,外表温婉的高挑美女,谁知罹患中二病。不仅认为自己才是三法之长,还声称自己才是万法之先,经常和宪法大打出手争夺家主地位。其他法困扰时会摆出知心姐姐样提出解决方式,但可能只是让他们更纠结罢了。男神是德国佬萨维尼。意外和知产三法相性很差。


小弟国际经济法,因为一个姐姐是玛丽苏,一个姐姐是中二病而幡然醒悟。认为赚钱才是世界的真理,日积月累中突然掌握了世界经济的脉络。特别有钱的大佬,经常乘船出海迎风破浪。最近把长发烫成了金色,还学了一口美式英语。

行政法:身材矮小,有虎牙,吃货。控制欲超强,不相信小概率事件,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规则。特别讨厌孟德斯鸠。是个小公举,所以不想承认自己的存在也暗和孟德斯鸠的精神。最近在看《人民的名义》,并深深入戏,表示自己正是人民的伙伴。


法制史笔下法理与苏格拉底的故事:


“哪怕你是恶,我也愿为你而死。
“因为这是我的善。”
他对虚空举杯,然后含笑饮鸩酒。

法制史笔下的强迫症与粗神经:


刑法:“我最近看了一本书,叫《洞穴奇案》。”
“那天我仍未知道,且永远也不知道的合约吃人的真相?”民法说,“我真不懂你,归根结底是合同不成立的杀人事件而已吧。”
“你把证据规则置于何地。”
“……什么证据规则?”
“只有人证怎么能认定事实。”
“里面就只有死掉的那个和其他几个活人,还有别的可能吗?”
“你把正当防卫置于何地?”
“所以说不还是杀人嘛?”
“你就是太粗神经了。”
“为什么我要被搞不懂继承,离婚还有财产分割的人吐槽粗神经。”
“那完全是……”完全就是居委会大妈行径啊,属于法律的高贵冷艳呢?
“你想说什么?”
“你真可爱。”刑法紧急避险道。

——TBC

解密:1.关于国际法三兄妹的长相。简单来说国际法们起源于地中海的城邦贸易,因为每个城邦的规则不一样,适用哪个城邦的规则就成为了问题。这就是国际法最初的雏形(我倾向于此为国际私法的雏形,所以认为国际私法最年长)。于是他们都有着希腊人的面貌。之后国际法们又受到罗马万民法(但万民法还是国内法)的影响。于是姐姐受到当时罗马审美的影响喜欢短发。

2.关于国际法三兄妹的性格。国际公法其实是条约组成的,并没有强制力。规定的内容就是“哈哈哈”和“谁理你”,比如:战争之中不可以诈术什么的。其次,存在国际私法是法王这个说法。因为除了国际法的法律,都有属定性、属人性。所以很多国际交易、跨过法律问题都需要依据国际私法来选择国内法。也就是,基于国际私法先于内国法进行适用这个观点。认为其是“万法之先”(这个词是我造的)。国际经济法就没什么解释的了,美国腔来自于布雷顿森林体系。

3.行政法。行政法具有膨胀性,就和行政权一样。而且在我国,有些不制定法律的内容可先制定行政法规。还有一些法律适用也靠行政法规。所以行政法是查漏补缺达人,但又不如民法自然,会变得乱七八糟需要精简。行政法不同于行政权,它的存在可以说是制约行政权的,即必须合法行政。法无规定不可为。和普通的民法原则,法无规定即可为正好相反。孟德斯鸠主张三权分立互相制约。行政法基于膨胀性很讨厌被制约。可如上所述,它又是制约行政权的存在。

4.《洞穴奇案》。被困在山洞里等待救援的几个人,一致抽签决定吃掉一个。被抽中的那个人最后反悔可还是被吃掉了。论是否构成杀人罪。十四位大法官精彩发言,刑法最爱的一本书。道德上的原谅和法律上的罪,一个永恒的难题。

而民法朴素地思考到,这不就是违约杀人吗。还要想那么多吗?

5.苏格拉底之死:被投票而死的苏格拉底,被徒弟建议逃跑却仍然选择赴死。因为即使法是错的,那也是法。即“恶法亦法”的思考方式。实证主义法学的一支。设定中自此以后法理开始了“恶法非法”的反思。

感觉自己的戏越来越足了。

 
评论(3)
热度(45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