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与·Justice大学时代番外

《justice》传送门here,写个番外但其实人家写的是打官司我写的是恋爱好LOW的感觉【笑cry】

《与》——《Justice》大学时代番外

「1」

出图书馆的时候就下起了雨。

黄少天倒不担心,魏琛给他打过电话,说晚上他在蓝雨开酒会,让他也过去吃饭,司机已经在去接他的路上了。不过,他原本是打算去趟寄存处把东西放书包柜,这会儿只能抱着一摞厚厚的卷宗站在楼前,眺望一派灰蒙蒙的景象发呆。有点傻。

“同学,你去哪里,我捎你一程?”

这声音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温柔好听,黄少天还走着神,就要下意识地回答好啊好啊乐意之极了。不过好在哪里钻出来一股子理智,他一边转向来人一边语速飞快地说,“很麻烦吧还是不麻烦了我等人来接就好……呃要不不然不如这样同学你陪我等会?”

画风突变说完后半句,黄少天哑了,第一次特别想改掉自己语速太快的坏习惯——但终究是多了期待。帅哥,气质特别好的帅哥,完完全全就是黄少天喜欢的那种类型。上帝用下雨把他送到面前,简直是现已加入豪华午餐,此时不出手,还要待何时。

“噗。”来人弯起嘴角,被逗乐了似的,“好,我陪你等会。”

“你就这样答应了……你还不知道我是谁呢万一是坏人呢,不是我没别的意思我是说你人真好。”

“我知道你。”那人忽然说。

“啊?”

“黄少天,主攻刑事法律。辩论协会纳新的时候见到过。”来人不紧不慢,“你很有名。”

“原来他们说我有名我是不信的。”黄少天说,“既然你都知道我的名字,那告诉我你的名字呗?”

“喻文州。”

三个字落下的同时,黑色轿车破雨而来,利落地在图书馆门口停下。一身黑西装带着黑墨镜的司机推开门走出来,撑起一把黑伞气势汹汹地走到黄少天的面前,“少爷,来晚了,很抱歉。”

话唠如黄少天都有点无力吐槽这个场景,瞬间从“下雨天音乐和巧克力更配哦”的三流文艺小清新变成了“下雨天特工出动拯救地球”的好莱坞一块钱特效片。喻文州却一副处变不惊泰然自若的模样,“接你的人来了。”

“嗯。来了。要不然喻文州我捎你一程吧?雨这么大你又陪我等了这么久。”

“下次吧。”喻文州把黑色直柄伞交到右手,撑开,“再见。”

“那下次一定啊再见。”黄少天说,看喻文州点头示意,走进雨里。忽然想起了什么,喊了一声,“18088881010,我的电话。”

不知道喻文州听见没听见,总之是没停下来,黄少天稍稍泄气。上车后还好生“忧郁”了那么一阵子。

只是一阵子,因为一阵子后,他收到了一条短信,来自未知发件人:18022221010。

——喻文州。

「2」

虽说互相留了电话号码,也只是屋檐下寥寥数语晓得一个名字的认识度,不可能立刻就开始互发短信进入热烈交流的阶段。所幸该来的总会来,啊不是,是缘分就是那么奇妙,约定好的“下次”并没有让人等得太久。

黄少天这学期被室友取了个外号叫“学狂”:学霸界的战斗机学术界的工作狂。他选的课很多,让他一天都处于脚不沾地状态——字面解释和引申意义都有。他常常需要从一个学区飞奔到另一个学区赶课,比如现在。

赶到班上的时间刚刚好,教室里全是人。黄少天不挑“地理环境”,瞄到一个位置就扯着书包坐了过去。

他把书包塞进抽屉,然后就中了“抬头惊喜”。

左手边看着一本书并随手在页缘上写笔记的,不是喻文州是谁?

黄少天心中立刻弹幕刷屏,半是纠结选择什么样的开场白,是“好巧”是“又见面啦”还是“今天没有下雨不然就能捎你一程了”;另一半是在感叹喻文州的字真得好看——不同于他彻底随心所欲的字体,喻文州写得是一笔略略克制的行楷——当然手和拿笔的姿势也很好看。

结果是他还没开口,喻文州把笔放下了,“又见面了。”

“是啊真是太巧了,原来喻文州你也是读JD的吗?”黄少天原本立志要在喻文州面前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,还是没忍住话唠,“你大学也是丹尼路的吗我以前都没有见过你。”

“是。我以前是新闻传播学院的。”

“你从新闻学来读法学,可真厉害。”黄少天由衷地称赞了一句,“你懂得多,很有优势的。”

“少天这么觉得吗?”喻文州笑了。黄少天觉得他可真爱笑,就是不笑的时候看起来也像是在笑似的。

“是啊是啊。”他说,“不是,你刚刚叫我什么来着?”

“少天。”喻文州重复了一遍,“我觉得连名带姓地叫有点奇怪,如果你觉得不合适……”

“没有没有,特别合适特别好,就这么叫。”当然得这么叫,叫“少天”和叫“黄少天”虽然只差了一个字,代表的关系却差了十万八千里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,和帅哥愉快的聊天,从叫名字开始。

两人说了几句话,讲台上教授已经调好了ppt和话筒准备开始讲课了,便各自闭嘴听课去了——喻文州恐怕是真得在好好听课,黄少天却心猿意马。他本来就对民事法律兴趣缺缺,选课只是为了多了解一些,这会身边还坐了喻文州,更是收不住心思。

课上了一大半,喻文州的手肘被顶了一下。他微微侧目,黄少天推过来一张叠成四方形的纸片。他展开来,上面就写了一句话:文州,下课一起食堂?

坐得这么近,小声讲话教授也不会理,特意用纸条写过来,只能说是害羞了。喻文州转了转笔,在下面补上“好啊”两字。

「3」

人的联系说不上来的奇妙。在认识某个人之前,这个人仿佛不曾存在于世上;可一旦认识了那个人,周围就忽然充满了那个人的信息,和你的整个世界牵扯在一起,有意无意都分不清楚。

喻文州之于黄少天,正是这样的“某个人”。

他们一起上的课很多,于是便仿佛理所当然的,喻文州帮黄少天占座位,互相借笔记;下课以后一起去食堂,偶尔去别的地方;连之前一直没用上的电话也用一起了,见不到的时候两个人会在msn上发讯息,有小部分关于学术的讨论,大部分是诸如“早上好”、“晚上好”毫无营养的刷屏。

总而言之,言而总之,形影不离,四字足以。

这天,黄少天又受到了魏琛的召唤,回了一趟好久没回的家吃饭。也不知道怎么了,魏琛特意准备了一桌子好菜,还开了一瓶红酒,搞了两根蜡烛。烛光映照下,魏琛单手拿着高脚杯晃着,痛心疾首语重心长地,“少天,你跟我说说,你是不是恋爱了。”

黄少天忍了半天,实在忍不住了,叉子往盘子里一扔就笑了出来,差点没背过气去,“我去,魏老大,你想什么呢哈哈哈哈。”

“老大不回家,思想问题大。”还押上韵了。

“我住宿舍啊,我这学期课多住宿舍方便一点。”

“说实话。”

“哦,那算是在追吧。”黄少天笑完了,想了想,点点头。

“靠啊,真在谈恋爱。谈就谈还没追上,什么样的女孩儿搞不定,出息呢。”魏琛一拍桌子,烛光抖了三抖,“带她去看电影,去吃饭,我给你订。”

“说得对。”黄少天恍然大悟,当场掏出手机在最近联系人的第一个找到了喻文州,快刀乱麻编辑了一条短信:文州文州,周末去看电影吗?

发完了,他抬起头,“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影?”

“……”魏琛觉得哪里不对,他一开始地打算貌似是好好教育黄少天,让他不能不着家,怎么一晃神就送出去一个恋爱计划大礼包呢?他痛定思痛,再次开口,“少天啊……最近。”

“糟糕糟糕,最近没什么好看的电影,就一部文艺片《蒙娜丽莎的微笑》好像是讲女性教育发展的你说我们去看这个合适嘛?”

“……你问问人不就行了。”魏琛放弃了挣扎,话题欢快地从家庭教育飞奔向恋爱指导,一去不复返的那种。

“太好了文州说他去。”黄少天的动作比魏琛的建议快很多。

“叫文舟?有照片没有,赶快给我瞧一眼。”

“我找找。”黄少天说着,手指动了一起来。不一会,他把手机举起来,屏幕对着魏琛那边,“帅吧。”

魏琛觉得自己吃到了一只苍蝇,或者说是吃着吃着发现了半只苍蝇,很是无言以对。他倒是很想骂娘,可这世界上的确没有任何一条规定写的是黄少天不可以喜欢男人。

黄少天,男,21岁。疑似单方面热恋状态。对象,男。

「4」

最终喻文州和黄少天果然去看了《蒙娜丽莎的微笑》。看完电影又惯例一样去吃了看起来特别高大上的意大利菜。最后,黄少天践行了那个“下次吧”的诺言,把喻文州捎回了他租的公寓。

饶是如此,两人的关系没有发生质的飞跃,依旧是之前那种不温不火的亲密状态。黄少天并不着急。当你真得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不得了的人的时候,再着急再上火也会有足够的耐心来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。喻文州值得这种等待,在黄少天眼里,他简直是每天都在更好。

当然,用魏琛的话来说,就是这么久都没有对黄少天的话唠而不耐烦也是挺神奇的,难怪黄少天一发不可收拾。他还让黄少天问问,喻文州到底是怎么在黄少天面前保持镇定的,好东西不可以藏着掖着,一定要多多分享。

其实喻文州自己也说不出所以然。某些奇妙的化学反应只能发生在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分子之间,概率奇小,即使绞尽脑汁地推算,也不能范围推广。

星期四是信托法,喻文州前夜看书熬得太晚,早上起迟了。他匆匆忙忙赶到教室,一眼就看到黄少天坐在一向没人的第一排笑嘻嘻地冲他招手。

“还以为你出事了。”黄少天把摊了一桌子的资料收收,给喻文州挪出位置,小声地说,“来得比我还晚。”

“昨晚睡得比较晚。”喻文州坐下,以同样小的声音回过去。黄少天眼神有点茫然,大约是没听清,喻文州凑近又说一遍,突然产生了些微耳鬓厮磨之感,“起晚了。”

“那你现在是不是很困?”

说着,他从边上捞起个纸杯,浓郁的咖啡味从里边发散出来,估计是美式咖啡,加双份黑咖不要糖和奶的那种。黄少天经常买咖啡,喻文州对他的爱好有了长足的了解。

“喝不喝咖啡?没关系我还没喝过。”

“少天下午还有课?”

“破产法。我知道了文州你是不是不怕我下午会困?我可以等下吃完午饭再去买一杯,实在困就在课上睡吧你先喝。”

喻文州心念一转,“谢谢,少天。”伸手把咖啡接了过来。

课后,两人还是约定俗成,一起吃饭。走出教室时,喻文州状似漫不经心道,“少天,你下午的课是三点?”

“是啊怎么啦?”

“总喝咖啡对身体不好。”喻文州说,“我租的地方离这片区比少天的宿舍离这片区近很多。”顿了一顿,“去我那吧,可以休息一会。”

黄少天看了他一会儿,咧嘴笑了。他的笑不是微笑,总是要露出牙齿,看着万分真诚,让人觉得是在发自内心的高兴,小太阳一般闪闪发亮,“真的嘛?我是不是还可以吃文州你做的饭?”

——TBC

我真的不会写恋爱啊感觉。 @为了我家小妖精 心友也不会。

顺便 @尤兰达辛 点文,大学时代的青涩喻黄,拿好。

每次写这种小短篇总会动不动就写到1W字好苦恼。

 
评论(5)
热度(55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