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到夏天去

《到夏天去——赠路易谢赠》

我承认自己迟钝而肤浅,只有当世界将它最热烈的一面毫无保留地呈现,我才能惊奇并爱它。

所以到夏天去。

先是一场雨,世界把自己的阴郁都拧出来,好用一步先抑后扬。直到你感觉青苔在自己的骨缝里生长,太阳方会姗姗来迟,凌驾无云的长空。千家万户都用被褥作悬垂的彩旗,那飞扬的欢呼中,盛夏被迎接了。

野兽主义的画家,它没有人形,在整片大地上挥洒浓烈的颜色。但其实又只有两种颜色:绿树的深处是黝黑,鲜花的深处是黝黑,大海的深处也是黝黑;地面、建筑、沙滩则是炽烈炫目的金白。在这亘古不易的深刻对比中没有暧昧,只有坦率和另一种坦率。

是的,风雨都不能引起愁思。时时劫掠而过的气旋本身滚烫。世界妄图用同样的猛烈来回答夏天。一个魂魄,被无处不在的给予裹到窒息,终于化身为修罗从海中走了出来。它是无限的激情与愤怒,它一定要咆哮着在天上奔驰,要咬碎蓝天,要浇灭热浪。它一定要和夏天融为一体!

连夜晚也不再神秘。夏天用夜色教会人们享用,再没有哪一个季节可以做到。天空被点燃的时候,人才能够抛弃遮蔽自己的阳伞或防晒霜,把自己也交到夏的手上。

散步,到夏天去!

晚风会轻轻推着你,你也可缓缓挤着它。接近一棵树,蝉声尖锐地要你离开;走过一棵树,它们又温和地想将你挽留。正如看到太阳沉下去了,光芒还在空中。地平线上有天空灰烬似的云,像山一样堆起来,鸟从水面上优雅地飞回,同太阳共在那轻盈山峦的背面,注视深蓝天幕上白色的月亮,和闪烁的金星。战神的星星,爱神的星星。黄昏它有个名字,早晨它又有个名字。

然后星河坠落到城市。霓虹全部亮了起来。夏夜会有繁盛的祭典。人们穿上灿烂的衣服,走过熙熙攘攘的街道,去观赏盛大的烟火。

纵情声色也要在夏天。在假期的途中遇到与众不同的人。明知会分别的罪恶,恰适合毫无保留地沉沦。爱情是夏天的隐喻,而夏天也是爱情的隐喻。

夏天的荣华,没有留白。但不要预言它迟早耗竭。万物从虚无中现身,消逝是不朽的奥秘。夏会在眷恋中永久居留。

到夏天去!到夏天去!到夏天去!

——END——

 
评论(3)
热度(2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