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桃李春风,江湖夜雨

亲爱的山茄:

上个月我在微信上半开玩笑地同你说:我也是必须写封情书了。你跟我讲,这么多年了,一切尽在不言中,没有必要。一对老夫妻歪在沙发上闲聊感很强烈。我忍不住被自己的比喻逗笑。

话是说了,笑也笑过,提起笔来我当然果真没啥特别能写的。只是心里总还是觉得该写点什么,理由很孩子气:你给我写过信,我没给你写过信。

那封信我还留着,字里行间都是你的豁达和我的肤浅。我们之中你一直都是比较沉着冷静的那一个,总在我冲动生气的时候过来捋我的炸毛。

刚认识的时候可能是你最中二的时候(即使如此仍比我好多了)。这是一种幸运。你如没有恰到好处的中二,恐怕就会对我的无知一笑而过。总之,你看到贴吧里一个人特别趾高气扬地说插楼者给评,就被中二策动,忍不住插了楼,并还忍不住真写了一段很长的评论,大概是指出我把恺撒和楚子航写的很不男人。

题外话,你没多久还对我说了我只会写完美的人物。人要有缺点才可爱。这是对《末日黎明》的评论。我不服气地说莉莉安是很怕死的。你回答怕死不算缺点。听了你这一句话,我一口气憋了好多年。我写了很多文章,也并不特别稀罕出人头地大红大紫,只是想等你有一天说我写的人挺可爱。

那个评论后我就单方面对你结怨。彼时我的其他朋友也年纪不大,又深谙我傲慢的脾性,凡事都顺着我说。在我吐槽你的胡说八道的时候自然站在我一边仇视你,甚至当你申请加精的时候,给了你一个不通过的结果。

这个不通过的结论,我本也没太关注。眼高于顶的我怎么会屈尊去看其他人的文呢。到底怎么发展到我去读你写的东西的,过程我现在亦记不清了,隐约想到的是某个下午群里面说你还是你的读者不服结果,我就去看了你写的东西。

你是喜欢龙族前传里的梅涅克和路山彦的,这对恰巧我也很喜欢,只是当年笔力不济,写不出来。看了你写的,嘴上不服,心里还是承认你文笔人物,样样都胜过我,也胜过给你评价的大部分人。

我自诩没甚写作的才华,然而为数不多的优点里有一项是公正,跟你有私仇也不能有失公允地说你写文不好,回到群里就表示要通过你的精品。

又过了没几天,你好像是听说了这件事,主动来同我和我说了话,我们就莫名其妙的是朋友了。

这一年我十七岁,你十六岁,都很青春年少。所以即使是在一月里不太明媚的日子认识的,我想起来的时候却老以为是春光恰好,桃花正浓的场景。

之后没有什么感情升华轰轰烈烈,大抵就是没事闲聊。工具是从腾讯QQ变成了手机又到了微信,内容多数时候不过我遇事不平你慢慢安抚。我这个人俗,还喜欢打麻将,连累两个人因为文章结缘,讲话也没有多么高风亮节。言语间离不开五谷杂粮,七情六欲。偶然讨论下新的小说,各种没有后续。

我自觉这相处模式健康和谐,倒是某日你出乎意料地生气,说我从来只顾自己。那天你说的很严厉,看到的时候我就跟看到你第一次给我的评论那样,血气上冲,内心充满了反驳辩解。然而又很不一样。这一次我很怕失去你。

因此,我就表面淡定心里忐忑地和你道歉了。可惜,我从来不是一个好倾听者,直到今天也没能成为,难为你担待了没长进的我这么久。

我大三的时候,依然非常冲动。一天晚上我心里忽然产生一种感觉。就是那一年见不到你,以后也很难相见。于是我就准备准备到上海去了。现在,回国的时候在上海转火车,出国的时候在上海转飞机,也会喊你出来。你交通不便,依然会来陪我,还请我吃饭,陪我在破连锁旅馆里过夜。我想你坐两小时的车来见我,又不忍心又洋洋得意。你是因为我!

我第一次去上海,随口说想去东方明珠体会一把顶层旋转餐厅什么的。你差点真的定那上边的店。最后没有位置,你还是找了一家能看到江景的自助餐厅店带我去吃。那家餐厅很好,不过名字和菜色我都没记下。倒是吃完饭以后,我们并肩在黄埔江边散步,你和我说花两块钱坐轮渡看江景的事我印象深刻。真不知为什么,我觉得两个人花四块钱坐轮渡这事真是浪漫极了,一辈子几乎少有这样浪漫的事。

一江灯火,人都挤在甲板上,我还非要你给我拍纪念照片。

讲来讲去,都是些琐碎平常的事,又没什么内在联系。到底我两也还未一起看过电影旅过游。偶尔有些时刻,我会觉得挺没安全感。毕竟就算是好朋友,从来没有在一起呆过特别长的时间,难免会担心以后暴露缺点,慢慢淡了。我为这件事,故意写了《江湖》,用肖山茄写一个小美人。我说是想不到好名字,当然是瞎说。真想取,一个名字哪里有取不出来的。我纯粹就是想在故事里写写两个人喝酒谈书,潇洒天下而已。我写这个故事后,朋友开玩笑叫你嫂子,我深以为然,明示同意。

但多数时候,还是觉得这种关系本身就足够文学浪漫。几十年前没有网络时,大家一别两宽,只能书信联系,甚至从此失落,杳无音信。多年后再次见面,当初情义不减,还凭添许多感慨沧桑,也是一件乐事。我母亲和大学时的好室友,就因种种原因好久不曾联络。然而她还是会和我提起我的那位阿姨,说她曾经要做我的干妈,并讲自己没有那样的好朋友了。这种缅怀,没有伤感的意思,反而很骄傲似的。

以后会怎么样,谁也讲不清楚。现实中的朋友,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分道扬镳。没有安全感,并非网上相交独有的特点。现在我在国外读书,你也要去国外读书。大家忙碌起来,加上时差,总会有无法说话的时候。但是我知道,我想说的时候你在听着,你知道,你想说的时候,我也在听着。

你喜欢黄庭坚的一句诗: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这诗普遍解读是说一别十年,犹记得当年春风共饮,十年中常对着孤灯听雨思念你。孤灯夜雨反衬少年意气,情致虽好,到底过于伤感。我也喜欢这句诗,但并不爱这样解。知交难遇,大家十年不见,漂泊江湖,夜雨孤灯,却仍记得当年桃李树下,春光正好,一同喝酒吹嘘的日子。真是再见仍如少年,情志更比天高。

黄庭坚寄黄几复。

我寄你。

生日快乐。

By:萧灵

于2018年5月20日午12时

 @肖山茄 


 
评论(5)
热度(4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