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一份文手问卷

跟风写问卷啦。来自 @感慨无用 的问卷。地址是:这里。


1. 最擅长的写法/梗是什么?回答并试写一小段(几句话或一个片段均可)

插叙/倒叙手法;狂乱、热烈、矛盾的场面。结合一下大概我特别擅长写情书(?)

以前写的小说的一段:

能在此发言,与各位共同追悼逝去的恺撒·加图索先生,是我的荣幸。

恺撒·加图索先生是一位可以称之为伟大的人。他的伟大并不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,地位显赫红极一时或者立下汗马功劳的人物的伟大;这种伟大一旦时过境迁,便会让人感觉到黯然失色。或许正因为如此,人们总是很少讨论多数“英雄人物”老去后的故事。恺撒·加图索的伟大是真正的伟大。你尽可以讨厌恺撒·加图索这个人,却不能在提起他的时候肃然起敬。

按照惯例,我应该简要追溯恺撒·加图索先生一生中为屠龙事业所做出的贡献。但我想在座的诸位对此的了解恐怕不会比我更少。假使必须要谈他都做了什么,他的头一个学生,莉莉安·阿思翠达小姐会比我更合适。她的言灵“记述”可以让她准确回忆起恺撒·加图索先生某年某月参与过的某个任务,在那个任务中他击杀了多少死侍。恕我直言,这样未免就太现实太无趣了。

再说,亚瑟王成为亚瑟王,不在于他保卫了多少不列颠的疆土,而是从他拔出石中剑的那一刻就注定了;在这个意义上,亚瑟王之所以成为英雄,则始于他把圣剑投入湖中。

是的,我是这个意思,我要是没有亲眼目睹他的死亡,我就不会知道他的伟大。

我本想从这里开始说起,再从那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结束——加图索先生一生最大的错误。可是我冥思苦想了一个晚上,这样只会叫人误解他。所以我还是决定从头开始,从他收养我的那天开始,这也勉强是个富有人情味的故事。


2. 最不擅长,但非常喜欢读到或者看别人玩的风格/梗是什么?请描述一下。

以历史为背景的小说。比如说金庸的各种武侠小说。


3. 有没有雷的梗?请描述一下。

一般认为没有雷的梗,只有差的文。但接受不了很多同人里的花式开车梗。比如说几个年龄段的攻一起出现。其实也接受不了没有剧情的纯车。

 

4. 请用第三题的答案写一段你ship的CP,不能写得你自己认为雷。

不可能的,写是不可能写的。如果能写的话就不会被定义为“接受不了”。

 

5. 有没有不吃的CP或者接受不了的拆逆?

我吃的CP都不接受拆,比如恺楚、策瑜、曹郭。有的CP真情实感到只要在一起就可以逆,比如佐鸣佐什么的。

 

6. 针对第五题的答案,如果接受不了,是否接受友情/亲情向?如果可以,试写一小段。

可以,世界上毕竟不止有爱情。友情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比如梅彦昂——:

推开门的是一个女仆。她还没有开口,就有人先声夺人,越俎代庖:“梅涅克,我受不了你那期待的眼神了。”

“我以为你已经学会了什么叫作贵族和绅士。”梅涅克很想“哼”一声,良好的教养却不容许他那么做,“你一定要挑吃午饭的时候来拜访我么?”

金发青年走了进来,大摇大摆在梅涅克对面的椅子上坐下:“指天发誓,我可没有想要吃你的午饭。是马耶克勋爵他们生怕你忘记。今天晚上大家都要来庄园里吃平安夜大餐,然后一起去教堂。”

“还不是惦记着吃。”梅涅克难得没好脸色,“你们不是从十二月初就筹划着这一顿了么?昂热,我以为作为优秀的、相信科学的混血种,你早就抛弃这种奇怪的信仰了。”

“为了社交的需要。”昂热耸了耸肩,“我觉得唱诗班的女孩子们都很好看,尤其是穿着白色裙子露出优雅脖颈的时候。梅涅克,说真的,你不能把船的事怪到我们的头上。即使是我打开时间零,不把你拖进领域……”

梅涅克摇了摇铃铛,这打断了昂热的话。动作者毫无自觉般,“抱歉,我忘了让女仆上茶。你继续。”

对于平常玩世不恭的梅涅克身上偶尔呈现出的孩子气,昂热毫不反感,还有点喜闻乐见的意思,“梅涅克,你这样子十分像被抛在家里的小媳妇。要知道,路先生是去美洲大陆帮你找金矿。归根结底,还是你聚餐的时候说错了话。‘我有时真庆幸山彦不在那个泥沼一样的国家,他们又输了一场战争’。”

“我并没有在想这些事。昂热。山彦也不会是那么小气的人。”梅涅克屈起食指敲了敲扶手,“等等……你什么时候开始叫山彦路先生了?你对我都是直呼其名的。”

“卡塞尔先生?梅涅克,你实在没那个气质。”昂热摇头,“非要说的话,路先生懂得的语言比你多。”

“他难道不是只比我多会一门中文么?”

“中文很难。”

说着昂热站起来:“我得走了,其实我约了女孩子吃午餐。梅涅克,我真没惦记着你那顿午饭。”他一边说一边向门边走去,他拉开门,又想起了什么,回头,“对了,梅涅克,我必须指出,下次再说你不想路先生的时候,记得不要握着你们初次见面时候的‘定情信物’。”

在梅涅克来得及把什么东西——或者自己——扔过来之前,昂热优雅地把门轻轻合上,扬长而去。

 

7. 自己的文风能否做到多变,为你的CP试写两个画风迥异的片段,可以贴已有的旧文。

我觉得文风倒没有特别多变。我感到自己行文一直都比较有特点。不过感觉确实会不同。

比如恺楚:

正常:

两人进去的时候,戏已经播了一段。画面上,剧作家站在戏院阴暗的角落里,默默地注视着台上的少年一个人练习。

恺撒记得自己就是在这幕戏被楚子航击中的。少年反反复复地背诵台词,却总也无法把自己融入到角色里去,可他不知疲倦、没有放弃,仍然反复地,努力地记诵着台词。

导演最后把那幕戏楚子航的声音做了渐隐处理,留下一个悠长的镜头。在某个采访上,别人问他为什么如此大胆,他说,他觉得恺撒的眼睛里有光,他把戏演活了。

——因为他在看着楚子航。

演一部同志片,于是把自己掰成同志,未免太俗。可是恺撒·加图索没能免俗。

少年和剧作家在戏里缠绵悱恻,他们在戏外情愫暗生。

他包场约楚子航去看《自深深处》。开场后十分钟,浓稠静默的黑暗里,楚子航姗姗来迟,轻轻坐到他的身边。给了他一个不需言明的答案。

他们亲吻,急不可耐地投入到更深一步的交流之中。情动到浓,恺撒抬起楚子航的腰,又狠狠地按下,满意地听到楚子航的喘息声,凑到他耳边说出了剧作家和少年在后台做爱时的台词,“你毁灭了我,把你熔铸到了我的心中,从此再也没有一个单独的我。”

“我也一样。”楚子航的汗水低落到他的颈脖,要把他灼伤一样的滚烫,说出了少年的台词,却比戏里更为低沉而沙哑。

终究是在这场感情里,深深入戏。

 

蛇精病:

楚子航找到了他的位置,坐了下来。很好,就在恺撒前面两排的过道边。

恺撒·加图索用行动回答了她的问题。他以一种毅然决然的姿态站了起来。苏茜能感觉到他甚至开了特效——男主角出场时必然会出现的。只见锣鼓喧天、鞭炮齐鸣、红旗招展……等等,这好像是隔壁老王的农民奋斗史?苏茜闭上快被闪瞎的双眼,重新打开,只见红玫瑰到处盛开,荧光不要钱一样飞舞;苏得人唯有一颗心在磕碜、磕碜地跳动。

他走到了楚子航身边,“楚子航先生。”

“我是。请问您……???”

恺撒·加图索托起了楚子航一只手,顺势凝视微微抬头的楚子航的眼睛,不可以不说脉脉含情,不可以不说款款深情。他轻柔地吻了一下楚子航的手,然后微微笑道,“楚子航,你愿意和我一起拯救全世界的少女心吗?”

 

8. 有没有坑过文?坑品如何?

坑过。上面第二段蛇精病文学就被我坑了。

但是我自我感觉坑品还可以,大部分文我都会写完。

 

9. 请为被你坑过的读者写一个片段,内容是你喜欢的角色向其他人谢罪。

谢罪是不可能谢罪的。我喜欢的角色一般不会做谢罪这种事。

必须要的的话,《花式停更》里是这样的:

宇宙开始与神的脑坑,当这个故事完结的时候,世界也就将走向终结。

也就是说,停更,就是世界的正义!

 

10. 有没有出过本子?如果有出本的想法,请贴一段现有的文中你认为最惊艳,最能作为本子风格宣传的片段,不能太长。

出过两个本子,想出两个本子。

宣传是不存在的。我觉得我写文还是比较朴实,比较老农民画风。

不过我对《明骚暗苏》还挺满意的,最满意的就是里面对人物的描写吧。因为我很多年以前写文的时候被朋友说过不会写人。在写《明骚暗苏》时感受到了自己的对人物刻画的进步。

 

11. 上面写了那么多,累不累?

不累。

 

12. 以上写的片段里的CP是否都来自一个fandom?如果不是,多久爬一次墙?认为自己是专一型的写手吗?

是的。

非常专一,写一个CP写了七年。

会萌别的CP,但不会放弃老墙头。

 

13. 有没有无论墙头如何变化都能玩到一起的好基友。大声说出对方的名字。

有,因为觉得好基友的作用并不仅仅是一起聊CP?我大多数好基友都跟我墙头不一样。 让我在最后一题叫他们。


14. 请为认真读这份问卷的喜欢你的读者卖一份自己的安利,贴一篇目前为止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作品。最好贴链接地址。

没有最满意的作品所以没法安利。以一位读者的话说,我的文笔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退步(?)

 在写这个问卷的过程中我看了一下以前写的文。果然有一种自己当年写的真是好的感慨……


15. 请推荐一位你最欣赏/最崇拜,或者风格与你最合得来的其他写手,可以附上ID和主页或作品地址。

因为大家吃的CP可能不一样,这真的很难。

而且我特别喜欢的写手都会坑。我还是不要把大家推入火坑比较好……

模糊地说说,我喜欢曹郭圈的一位大大,写了一篇叫《不差钱》的文。我还喜欢周叶圈的一位大大,写了一篇《孤山》。

这两篇都是坑。

总的来说,喜欢冰冷、简洁的文风。喜欢利落的短句。而且喜欢有节奏的句式。


16. 邀请他/她也来填一填这份问卷如何?

 不如 @肖山茄  @沧海晓奏 

—结束—

 

 
评论(1)
热度(8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