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【恺楚】Arabian Nights

《Arabian Nights》-天方夜谭

某天,这个世界失去了一切。

睡眠与清醒、理智与荒唐、生命与死亡:所有统一或对立的东西。太阳和星月在天空中对望的时刻,人们感到了一种真正的寂静。他们终于领会,呼吸和心跳皆十分吵闹。

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,大部分人都无所适从。你可以说他们疯了,但这个定义也变得模糊不清。很多人拿起武器,试图杀死每一个他们见到的人。全是些徒劳的尝试。人们心上开了洞,脑袋搬了家,伤口哗哗流血,却不疼痛。后来,部分伤者——假如我们延用这个叫法——无法进食,躺在地上慢慢风化,成了会唱歌的雪白骨头。无穷的岁月中,沙砾将他们缓缓淹埋。

活动的人越来越少,地上涌起了灰色的塔,愈来愈高,好像哪日能把苍穹戳个窟窿。一派科学家也是神学者,说如果从窟窿外望一望,就能从永恒中解脱。也有一派宣布,神只是在一场战斗中耗尽了力气,陷入深眠。假设我们一直向西走,就会找到神的国度。

在那个国度里,太阳将落下,白昼再不来临。神躺在金色花田之中,给唤醒他的人一杯酒,随即赐下死亡。

人们赞叹,去死吧。于是黑发栗瞳的少年开始向西去。

他是空虚世界的缩影。要不是初始日后再无新生,人们一定会认为他是这个国度最先的子民。他在海边睁开双眼,没有过去,无牵无绊。他在大陆上行走,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死亡。死亡可说是每个人的目的,也就自然成为了他的目的。

在丧失了疲倦的世界里,少年朝着月亮的方向无休止地走。他捡到两柄断刀,学会骷髅的诗句;他翻过数不清的山,涉过数不清的河。他路过始终下雨的废墟,到达世界的尽头。

天边的弯月和无数的星星在那儿变成了一幅画,绘在一望无尽的高墙上。高墙的后面是一座金色的花园,里面睡着头发和花颜色相同的男人。

在黑发少年纵身跳下城墙的那刻,男人睁开眼睛。少年从未见过那样的眼睛。

他伸出手,拦腰接住少年。

“我等一位客人等了四百年。现在,我拥有的一切都属于你。”

“我只要死亡。”少年说。

“死亡。”男人叹气,“真可惜,现在他暂时不归我管。”

“外面的人不这样说。”

“他们都错了。”

“我是一个被放逐的神灵,失去了我本来的神力。我一直在等待一位客人。第一个一百年,我发誓给他死亡。第二个一百年,我发誓实现他的三个愿望。第三个一百年,我发誓给他世界上最缱绻的爱情。第四个一百年,我发誓给他我的一切。你恰恰是此刻前来的。我绝不会违背我的诺言。”

“天方夜谭。”少年极其冷淡。

“什么?”男人则饶有兴致。

他不该知道的,然而他知道。在男人的注视下,少年控制不住地开口:“大陆上一个古国的神话故事。你在模仿那个所罗门王的囚徒。瓶子里的魔鬼。”

“如果我是?你会效仿那个聪明的渔夫?”

“那个渔夫不想要死亡。”

“好吧,我骗不了你。”金色头发的神灵耸耸肩膀,“我们还有一个选择。让我和宰相的女儿一样,给你讲一讲故事。等我讲过所有的故事,等你爱上我,我就给你死亡。让我们倒着回去,回到最初。”

少年没有别的选择。金发的神便开始讲他的故事。

最古的神

从前,大陆上只居住神灵,最古老的神灵。他们身体里都寄宿着原始的力量,于是个个儿拥有极端的性格。他们很容易愤怒,又野心勃勃。每一位神灵都想证明自己是最强大的,所以他们发动了战争。

首先,一些神灵联合起来,将虚弱的长兄推下了王座。

众神的长兄流干了血,血里走出了弱小的人类。神奴役这些人类,在各自的领地内养精蓄锐。他们度过了和平的四千年。

第四千零一年,火之神率先撕毁了平分天下的盟约。他和弟弟金神用长兄的骨骼锻造出弑神的武器。其他神明不想坐以待毙。诸神的战争再次爆发。

战争中,人类和亚神赢得了机会。亚神是古神和人类的孩子。他们不像古神一样暴躁,却远比古神狡猾。最后,亚神把古神们杀死,占领了世界。

古神发誓说,他们终将回来。

这场战争叫做神陨战争。

神王与妻子

在神陨战争后九百九十九年,出现了一位神王。他出生在崇高的新神家族,拥有纯粹的神明血脉。他英俊多情,爱上了一位貌美聪颖的巫女。他们二位的结合,一度被传为佳话。

好景不长,神王的寿命近乎于无限,巫女却在生下神明的儿子后日益衰弱。她首先失去了嗅觉,接着又失去了听觉。神王四处寻找治愈巫女的灵药。然而,使人耗竭的力量恢复,是只有远古的神才能使用的魔法。神王无奈地回到家中,像亲族宣布,自己的心已经破碎,将和深爱的妻子一道死去。

某日,神王安排后事时,听到家里的狗在一起谈话。没什么好奇怪的,他既然是一位神,自然拥有听懂动物语言的能力。家里最老的狗首先说:啊,不知道神王和妻子一同死去后,我们应该怎么办。另一只德高望重的黄狗跟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:如果它是神王,它绝不会干这样傻的事情。他有无穷的寿命,以后仍然能遇到美丽的女人。他还有一个和他一样强大美丽的儿子。如果它是神王,它就亲手杀死他的妻子,结束她的痛苦,开始自己崭新的人生。

神王觉得很有道理,自己这么傻,岂不是连狗都不如吗。于是神王亲手杀死了自己接近失明的妻子,并为她安排了一场盛大的葬礼。

在葬礼上,神王命令一万多白玫瑰为所爱开放。家里的神明们见神王想通了,都非常高兴,纷纷唱起了赞扬的歌谣。

风与光的君主

在那场葬礼上,神王的儿子闯了进来,一把火烧掉了所有的玫瑰花。神王狠狠教训了他。

一百年以后,神王的儿子长大成人。他有太阳吻过的头发,天空赐福的眼睛。他控制所有的风,掌握诸世的光。他的真名是风与光的君主。

他已强大,就去找父亲和家族报杀母之仇。他先想到的是家里的狗。但是,当他就要杀死最老的狗时,神王阻止了他。神王对他辩解道:他杀死妻子,是为了亲手终结她的痛苦。这片大陆已然没有治愈她疾病的丹药,不过还有使她起死回生的法术。在太阳升起的地方,存在灼热的死者之国。打败那里的守门人,就可以让神的王后重返人间。

据说,那位守门人出生就有百神的力量,曾经将古老的死神送回死者的地方。因而,他沐浴过死神的血,获得了不逊于死神的能力。

讲着讲着,神王失声痛哭。他的力量不足以战胜那守门人,但好在自己的儿子如此强大,说不定可以试试。

这位神的王子,我们就叫他恺撒。他决定先去寻回母亲,再来同父亲算账,便出发到了极东的国家。

恺撒与死神

死者之国就在太阳巢穴的下方。

太阳其实是一群无穷燃烧的金鸟。他们的火焰把死者之国烧成了炎热的地狱。

住在那里的死神,除了拥有夜晚一般的黑发,和恺撒想象中完全不同。

大抵是因为一直望着金鸟的光辉,年轻的死神有一双璀璨的金瞳。也许是因为长久居住在金鸟的身边,英俊的死神有操纵火焰的能力。

恺撒从来不讨厌长得好看的人。何况死神长得比他生来见过的所有人都好看。于是神的王子好声好气地同死神说话,希望他能把母亲从死者之国放出来。

死神面无表情地拒绝了他,并告诉他,要和亡灵团聚,只有变成亡灵。

岂有此理。神的王子受到了侮辱。他拔出了名字意为独裁官的刀,向死神宣战。

死神也用刀。他们打了七天七夜。在此过程中,太阳们受到了惊吓,躲在巢穴里不敢出来。大地陷入了一片黑暗。诸神赶来劝架,但这两位太过强大,像是生为彼此的半身,不容其他神插手。

最后两个神明都累了,就停下来休息。这时,恺撒终于发现父亲欺骗了自己。英俊的死神没有让亡者复生的能力。事实上,死神的父亲也被永久地关闭在了死者之国。死神为此悔恨了一百年。

“你很不错。”恺撒说,“从此我们是朋友了。”

英俊的死神,因为住在东方,也有东方人的名字。他叫楚子航。

两个好朋友

恺撒和楚子航虽为神祇,可不需亲自操纵世界的规律。

世界上从未有哪位神需要日夜不息地维持大陆的运作。

那么,神都干些什么呢?

恺撒认为,楚子航一直在炎热的地方生活,实在太过枯燥,就提议和楚子航一起去冒险。楚子航没有马上同意。他不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无聊。

但恺撒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。在又一个一百年后,楚子航终于不胜其扰,答应自己这位聒噪的朋友,去从事神的本职工作,也即是创造这片大陆上不朽的神话,恒久的诗篇。

至此,故事的两位主人翁扮演凡人,降到了世间。

距离古神灭亡已有数千年,人类在地上建起了王国。两位神灵觐见了一位国王,许诺解决他的任何烦恼。

这位国王果然有一个烦恼。在他的国里有一头野兽,每年都要吃掉一位美丽的公主,夺走许多的粮食。国王请我们的主人公去杀死那只野兽。

恺撒欣然前去寻找野兽。然而,野兽已经知道神的降临,躲了起来。直到楚子航扮成一位公主,才诱出了这只野兽。他用烈焰将野兽烧死,像迎接老友一样,将他送进了死的国。

国王闻言,大喜过望,送给他们很多礼物。恺撒没有接受,和他的朋友上了路。

他们在凡间旅行,为很多人解决烦恼。吟游诗人写起他们的歌。吟游诗人的子孙又将之变成史诗。每一首诗里都说,他们是至亲好友,彼此的半身,永远在一起,永不会背叛。

很久很久后的一天,他们去到又一个国家。那个国家的国王唯一的烦恼,是自己的女儿没有合适的夫君。

国王的女儿是一位有魔法的公主,长得和恺撒的母亲有些相似。她一见到恺撒就对他说,自己会一百七十八种魔法,已经察觉他不是凡人,她愿意跟随他。恺撒因为她的长相,感到很亲切,并没有拒绝。

国王当即不忧愁了,盛宴款待了恺撒和楚子航,让他们住进宫殿,还送给楚子航十二个女奴。毕竟,他很抱歉他没有第二个女儿了。

夜里,公主潜入恺撒的房间,钻进他的被子,令这位神的王子大惊失色。他衣衫不整地跑到自己朋友的住处。

他的朋友正在花园的水池中沐浴。

他淋湿的黑发贴着洁白的脖颈落在肩上。乳白色的月光从云中漏下,穿过大理石的柱子,在他身上留下斑斓的影子。听见声音,楚子航回头,金瞳在冷光中像一盏蜜酒。

“你从来没有告诉我世间有轮回。”

“你从来没有问过。”

“如果我问,你什么都会告诉我吗?”

“视情况而定。”

“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”

这是美妙绝伦的一夜。整晚,恺撒饮啜金酒,心醉神迷。池中的月亮反复被二人搅碎。翌日,恺撒问楚子航,觉得他怎么样。

“你比一千个太阳更加明亮。”楚子航说。

众神的幼弟

神灵的寿命漫长。恺撒和楚子航幸福地在一起度过了好几个千年。这没什么好讲的。

他们仍然在地上冒险。因为天上的诸神希望他们和另外两位高贵的神女结合,生下新的神灵。可他们目前还没有离开彼此另寻新欢的欲望。所以他们远离诸神。

在这次冒险里,他们遇到了古神中最年少的一位。

他具有神格,却近乎凡人,甚至不会用什么魔法。恺撒和楚子航决定隐瞒他的身世,将他带上。

他们在樱花盛开的地方,被两位王子和一位公主招待了。公主一见到年少的古神,就掩面逃跑。她的兄弟说她害羞。

公主生的美丽极了,唯一的缺点是不能说话。她衷心爱慕年少的古神,恺撒和楚子航就决定促成一段好事。

但在艰难地做媒过程中,两人头一回发生了分歧。他们发现公主是凶神的后裔,终有一日会觉醒成凶恶的神灵。古神和凶神的结合,将给世界带来灾难。死神不希望看到那一切发生,恺撒却觉得他想的太远也太悲观了。他们睡了一觉,醒来后心绪都平静了很多。楚子航不愿更改他的预言,但没有再提。

结果死神的预言成真了,天上的神明预感到这次结合,特地下来阻止。他们试图杀死凶神和古神。公主为了保护年幼的古神,死在了诸神的剑刃之下。她是被神灵所诅咒的,不能再存在于任何地方,连楚子航也感觉不到她的魂魄。

年轻的古神为此愤怒。原来,他是混沌中诞生的第一位神灵,又是混沌中诞生的最后一位神灵。他是秩序的化身,心中则住着混沌。当混沌的神格占领他的心神,他便化为怪物,来毁灭这个世界。

新神敌不过暴怒的古神之长。

他怀中抱着公主,眼中流着鲜血,仅剩的恻隐之心留给陪他走到此处的两位朋友。

神寂

恺撒决心战斗。他不愿意看到他当作弟弟对待的人发狂,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尽心维护的世界受到损害。死神陪他一起。

要知,连地上的凡人都传唱他们永不分离。

他们是新神中最强的。其他诸神陨落后,他两仍然屹立不倒。可是,即使是集合他们两人的力量,离最古老的混沌还差了一点。

忽然之间,楚子航想到,自己是死者国度的守门人。

万事万物都有背面,万神与世界的背面都是消亡。换言之,如果消亡本身也消亡,万事万物亦会留在此刻。想通这一点的死神拿起了自己的长刀。

那是天地间第一点雨水化成的长刀。是古神用来弑神的神器之一。死神用他杀死了自己。

那一刻,时间停止了流动,万事万物都失去了自己的真名。重伤将死的恺撒陷入沉眠。秩序和混沌同时回到了地上。众神中最长者和最幼者彼此封印。

但是死神尚未拯救众生。

他本也只是为了救自己的爱人。

神的生命太过漫长,神的故事也就无穷无尽。在永夜之下,故事一直在继续。

骤然,黑发的少年意识到,并不是金发的神在为他讲故事。而是这里所有的花在同他讲故事。那些花讲完故事,就褪去颜色,枯萎在地。

时间早已开始流逝,大地下传来嘻嘻索索的声音,像一千只蜈蚣在爬,像无数的种子在发芽。一直飘荡在大地上的腐朽气息随着吹起的微风慢慢消散。风又带来远方无数灰塔崩毁的声音,仿佛春日雨前的雷鸣。

雨下过,又停了。太阳落下去,再次升起来。在金发神灵青空一般的眸中,少年看到自己燃烧的金瞳。那是因为长久注视太阳而燃烧的眼睛。

他开口:“我从没说过你比一千个太阳更加明亮。”

“亲爱的,故事总是夸张的。”

“但我想过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他得意极了。

金发的神向来言出必践。他讲了一千零一个故事,于是四个一百年的承诺同时都被给予了。

少年爱上了他,一切都倒流回去,回到最初。

而死神取回他的神格,众生又开始向前行走。

恺撒身上的伤口迸裂,鲜血向外涌出。楚子航清楚地知道,再过一小会,他就会死去。

“别露出这样的表情。”恺撒捂着自己的伤口,“这可不像你。你曾拒绝带走自己的父亲,曾拒绝我带走我的母亲,曾试图阻止路明非和绘梨衣在一起。还是,我应该惊喜你为我破例?”

“我这个人也不是那么靠得住的。”他说,“我也曾试图把那位公主敲昏,把你抢走。”

“幸好我自己去找你了。”

“所以,我不会让你死。”

楚子航从背后拔出了捡到的断刀。在神寂那日折断的狄克推多和村雨。他把狄克推多放进恺撒手里:“你知道我是怎么成为死神的。”

——他将过去的死神送回死者的国,从此成为了新的死神。

“我不会杀死你。”

“好,我们一起死。”

没有给恺撒任何反应的时间,楚子航握着恺撒的手把狄克推多捅进自己的心脏,同时把村雨送进恺撒的心脏。

在混沌和秩序同时存在的这片大陆上,在混沌和秩序正重新修饰彼此的这个地方。一千零一个故事讲完,神灵一同死亡,神灵一同重生。

这就是最后的故事了:他们再次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。

——END——

写后:

开始写的时候,朋友跟我港,你从来没写过童话paro诶。

我心想:你可能是快乐的太早。我就算写童话也肯定不会是你想象中的那种童话。

天方夜谭和童话真是不沾边。这个书,有趣是有趣,还挺毁三观的。不是特别推荐。

突然想写个天方夜谭,八心八箭的致郁系列就在这个HE宣告失败。嗨呀,好恨。

 
评论(39)
热度(2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