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文科班·64

【Chapter.64】

「1」

回家路上,蒋珺记得妈妈说的事,绕道去拍了一张身份证照。

照片拍得意外很好看,完全不符合大众对“证件照”的一般认知。拍照的大妈笑呵呵的说,小姑娘长得可真俊。

从数码照相馆出来,她又折回学校门口买了一大杯柠七——柠檬汁加冰雪碧,一口气猛地喝完以后,才走回家去。

不出所料的,爸妈都提前回来了,和大病初愈脸色苍白的哥哥坐在客厅里看电视。

她觉得有一只手把她的内脏牢牢攥在了一起,让她呼吸困难、浑身发抖。

冷汗从她背上流下来,她知道,即使自己一直用一副“无论如何我都要高考”的姿态伪装自己,这一刻,她仍然是紧张的、甚至是恐惧的。

“回来了?”她爸爸笑着问,“选了?”

“……”她深深呼吸,让自己尽量显得平静,“没有。”

一瞬间,空气就凝固了。

「2」

她缺了一个多星期的课,没病没灾,对于一个要高考的人来说很不应该。可她无法拒绝。

胸腔出血的哥哥回家休息,父母都很不放心。从机场回家的路上,是妈妈说的,反正你都要保送了,就留下来陪陪你哥哥吧。他也可以给你说说都要复习什么内容。

那一刻,她张了嘴,但无法吐出拒绝的话。却是哥哥开口了,声音仍然很低哑,“没关系,不是有钟点工吗?”

“钟点工只有下午来啊。”妈妈说,“也没要她照顾你怎么的,就是在家看着你,别出万一来。你不要老是想着累到她。而且你那时候保送之前也没去学校啊。”

“做哥哥的,当然宠妹妹一点。”蒋爸爸说。

“你对你妹妹也是不晓得几好,从来不讲她。”蒋妈妈嗔道。

蒋珑还要再说点什么,蒋珺却摇了摇头,“好。反正学校也没什么事。”

她在和薛琪聊天的时候提起,哥哥的过度疲倦是因为她的决定给他造成了压力。当时薛琪大惊失色,问她怎么会这样想。她连忙否认,说她没有这样想,只不过是揣测父母的想法而已。

然而那只不过是下意识地否认。她仅仅只是尽量“阻止”自己这样想,并非没这样想过。

不过一个多月,蒋珑和暑假时看起来判若两人。他脸色苍白,脸颊瘦的略略陷了下去。

看着这样的哥哥,蒋珺无法不觉得是自己的原因,无法不去内疚。

他不再会因为一点声音就醒过来,甚至手机的闹钟铃音都无法打扰他的睡眠。早上,听着闹钟的声音,蒋珺会想。

她为什么不连着哥哥一起隐瞒呢。

「3」

“你为什么没有选?”蒋妈妈把削好的苹果放下,水果刀搁在一旁,“你不是年级第六吗?不求你选B大和T大,金陵大学你为什么不选?你姑姑不就在金陵?W大也来了,你和你哥哥去一所大学,互相照应着多好?”

“B大和T大太难考了,我前面三个人都没选。”蒋珺说出自己筹划已久的台词,“金陵大学只考英语,我不是很有把握。而且金陵大学语言类专业也不是很好。哥哥这次生病了,我就不想去W大了。”

“你很有道理。”蒋爸爸点点头,“在你去之前你说你心里已有决定。这就是你的决定吗?”

“小珺说得挺对的。而且还有几所好大学没来,也不急于一时……”蒋珑插了一句。

“你闭嘴!”蒋爸爸突然一声暴呵。蒋珺只见过父亲这样一次,吓得不由自主后退一步。只听他说,“这个小孩子就是品质有问题,是我没教好。年级第六?你要有年级第六,我要把头剁下来给你?这些学校你不想选?你是选不了吧。理由倒是编得不错,还带着你哥哥和你一起骗我们?是,我忘了,当年你作弊,叫你认错,你就没有认错。果然死不悔改。真是好得很。既然跟你说道理说不通……”

他站起来了。蒋珺又退了一步,“不是,我……没有。”

她不会忘记的,另一次她父亲这样生气。她跪在地上,他问,你认不认错。

她说,我没有错,我不会认错的。

她没有错,她什么都没有做。没有不写作业,没有上课说话,没有作弊。

她的父亲手里的皮带像她挥了过来,她下意识惊叫一声,猛地跑了。却在楼梯前被抓住了。

疼痛是最直观的感受,她只能护住头部,“爸,我没有。我真的没有。”

“爸!”蒋珑大概是冲上来了,蒋珺看不到,“爸。小珺真得没有骗你。是我打电话问小珺班主任邵老师的。”

“那你告诉我。”蒋父停了下来,“她是到底想怎样?”

“爸……”蒋珑叹了口气,“小珺想高考的。”

“什么?”蒋妈妈最先反应过来。

「4」

她没有想过是这样的情况。

她坐在楼梯上不动,迷茫地看着蒋父铁青着脸踱着步,听他和她的班主任邵雪盈讲电话。妈妈则拉着哥哥在客厅里,不住地问,你就由着她去。你今年生病,是不是因为想给我们你可以帮你妹妹的信心。

和她的担心八九不离十。

那通电话不长。结束后,蒋父没有立刻回来管蒋珺,而是转向蒋母,“她是成绩很好。好得超乎我的想象。”

“现在怎么办?”

“好学校没几所了。不过还有X大和Z大。班主任说,她的成绩去那两所也很可惜。如果她……”

“话不能这么说。”蒋妈打断了蒋父的话,“高考变数那么大。他们学校又不是S中,年年一本率都是保送拉的。而且她平常都看不出来多努力学习。初中成绩在那,基础就不如人家扎实。高考和平常月考那种考一部分知识的东西又不一样。再说,你看阿珑这万样。万一……这要是体质问题……总之我不同意她高考。”

蒋珺想,你不同意。

“妈,不能这么说。小珺她不喜欢学语言。而且她数学……”

“我和你爸又不是没学过高数。那能和高中数学一样吗?现在数学好不代表大学数学好。况且学语言怎么了,学个语言还不够吗?现在看得不都是学校的牌子。你不要惯着你妹妹,她说什么就是什么。她现在都还没成年,对这个社会懂什么?她做决定之前能考虑到什么?”

“也就是说,哪怕X大,只要是保送,你也接受?”蒋父问。

“X大也挺好啊。好歹是前二十的大学吧。我就很喜欢X市,在海边,好看。”

“你呢?”蒋父终于面向了她,“刚刚是我着急了。你知道,我和你妈妈可以容忍你成绩不好,但不能容忍你品德败坏。我向你道歉。但你一直瞒着我们,是你自己的问题。刚刚你妈妈说了这么多,你也听到了。她不可能同意你高考。她说的很有道理,也是真心实意为你好。你坚持高考吗?”

“就像在法庭一样。”蒋珺望着她的爸爸,“而你是法官,是吗?”

“你觉得呢?”

可这从来就不是一场平等的审判。她想。她的妈妈,站在道德的顶点,从“为她好”出发,制定了全部的计划。同时,她有着远胜于丰富的人生经验,让她的计划无比可信。而她,则迟迟找不到一个“我喜欢”或者“我不想”以外的理由。

“风险越大的时候……”她勉强地开口,“回报越高。”

“当你是我们女儿的时候。我们无法接受风险投资。因为现在,我们不要求太高的收益,只要求不要亏本。”她爸爸说。

“我说不过你们的。”她放弃了,“从一开始。对不起,爸爸,让我想一想,好吗。我会给你们一个答复的。让我出去想一想。”

她站起来,终于没有人阻止她了。

「5」

但她并没有能够走出楼道。

下到最后一段楼梯时,她看见了白珝。

他和另一个女孩子面对面站在那,没有要进去的意思。

蒋珺一眼就认出来,那个女孩子正是宁志天。曾经讥嘲过她文科生身份的人。

“谢谢你的笔记。”

“哪里,其实我明天给你带过去也一样。”

“我想今晚就开始复习了。对了,白珝……你要考哪所大学?”

她知道了他们在干什么,或者宁志天想干什么。她也许应该回避,但她不想。是他们自己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这样的事的。

“S交。”他简单地说。

“白珝。我也想去这所学校。我会努力的,所以……如果那时候,我们在一所学校……”

“抱歉。”白珝没有等她说出来,“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“可是。可是……这不是一个借口吗?所以是她吗,是六班的路遥遥?”

“如果你觉得是她,那就是。”白珝顿了顿,“是谁并不重要,对不对?”

不对。蒋珺想,是谁是很重要的事。人当然希望知道自己输给了谁。

她并不惊讶,因为她很早以前就知道了这样的事。不过她没有听白珝亲口说过,也就一直一点点给自己希望。

她现在听到了。

“她……我知道她是你初中同桌,成绩也很好。可是高中是和初中不一样的啊。她现在甚至都不在重点班了,也不可能和你去一所大学。也许我是不如她漂亮,但我一直跟着你啊,我努力了这么久,终于可以和你一起参加物理竞赛了,你为什么不能看看我?”

原来她们是一样的。

白珝似乎也有些动容,沉默了片刻,才说,“因为,她先来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白珝。没关系。”宁志天说,“有先来后到,也有后来居上。我还是会和你去一所大学的。”

蒋珺心蓦地一凉。她错了,她们不是一样的。她还有机会,可是她已经不会再有了。

「6」

凉意化为实质的痛,蒋珺觉得是那杯拧七的错。

宁志天走了,白珝走进了楼道。他看见她,明显地一愣,眉头皱起来,“小珺?”

“没想到我也在这?”蒋珺笑笑,“你好残忍,居然拒绝人家妹子。不过坊间传闻是真的,原来是路遥遥。你不能只对着别的妹子告白啊,你得去跟人亲自说。你要是去告白,她肯定答应你。”

“你怎么了?”他站着没动。

“没怎么啊?”

“叔叔他打你了?”

蒋珺一怔,伸手,看到自己手臂上的红痕,“没什么。我今天一所大学也没选。今我爸以为我排名不好都选不了。”

“你还是坚持要高考?”

“我决定去保送了。”蒋珺收回手。

“因为叔叔他打了你吗?”白珝终于走上前了,大约是蒋珺的错觉,他眼里有一闪而过的戾气,“这样做不好。叔叔应该知道……”

“你为什么总那么高高在上?我也要说,我爸也要说。”蒋珺觉得有什么从心里爆发了出来,可她又很冷静,“我都说了他不是为了保送的事。”

“抱歉。”

“白珝。”她说,“我要去保送,是因为我自己想开了。你说得对,我以前一直在跟你争。”

——我以前一直希望你看看我。

“我甚至一度以为我是喜欢你的。我想你也发觉了。所以你不希望我,为了你去做那些选择,因为你会愧疚是不是?因为我们一起长大,而你当我是朋友,是妹妹。你希望我认清自己到底想做什么。谢谢你。

“我现在确实知道了,我是把你当成了一个目标,一个榜样。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、想要什么,所以如果没有一个目标,我一定会和初中一样停滞不前,堕落下去。所以我需要你,我选择了你。我以为这就是喜欢你,但这不是的。对不起。这么久以后我才发现。”

“是吗?”她听见白珝问,声音很轻。

“是啊。”她说。

“那就好。”白珝说。

“你果然总是这样子高高在上……”蒋珺走下楼,走过他的身边,“我出去走走,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——你总是高高在上的,不论我说什么,你都不会动摇。不论我怎么做,你都能妥善对应。

——我讨厌你这样的态度。因为这代表着,你不喜欢我。一点都不喜欢我。

——TBC

写在后面:接下来,毕业事宜让我很忙……

所以这估计是6月5号之前最后一次更文了。

诸君,不要因为我停在修罗场所以寄刀片给我。

其实现实里,蒋珺就是觉得自己认出了白珝那种仅仅只是“可惜,你不应该是这样的”的高高在上的态度。她对林璎说了这样的话,放弃了白珝。

最近,她才发现原来自己终究和白珝是一样的。因为面对一个朋友的时候,她同样产生了一种“你不应该是这样的”态度,想对那位朋友的生活和选择横加干涉。

传说中的圣子耶稣二人组呢【笑

生活如此令人遗憾,小说里会HE的。各位安啦~

 
评论(13)
热度(21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