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《江湖》4

【丙:病骨臞臞】

这回她待遇好些,被安置在了榻上。

她不知自己昏睡多久,从天光来看不过三、四个时辰。

一如以往发病后,她周身并无不适。不同的是,这一回,她边上有一道陌生的呼吸。

她侧头,看到小美人蜷在一把椅子里,以手支额,拧着眉毛打盹。晨曦照在她脸上,显出她眼下一团乌青。那非长睫投下的阴影,而是夙夜方眠留下的倦意。

昨夜她为唬退四人,妄动真力。此为她病之大忌。不知小美人如何施为,才叫她化险为夷。

她就那么瞧了一会,直到小美人的手自椅子扶手上滑落下去,叫她打了个跌。

“小美人,你醒啦。”她先说道,也不起身,“你睡着有睡着的好看,我一时竟看痴了。”

“既有力气插科打诨,便是没大碍了。”山茄道,“你救我一命,我救你一命。两不相欠,你快走吧。”

“你竟这样急着赶我走。”

“你的绝顶内功,已然要冲断你的筋脉。不出数月,你必然要死。我见你衣着打扮,与寻常江湖草莽不同。何不快快回家,操办后事。”

“你很怕我?”她笑。

她懂得笑很好。什么情况下人都可以笑,并且不会显得突兀。尤其当一个人生得好看的时候,笑就更好了。所以她笑道:“也不对,你不是怕我,是怕‘麻烦’。而江湖草莽,往往意味着麻烦。”

“你如此知情识趣,想来不会难为我罢。”

“我当然不愿难为你。”她说,“可惜造化弄人,一向是怕什么来什么。昨夜我救你,你又救我,于我二人,乃一命换一命,钱货收讫,从此两清。然则于旁人,我二人已是性命之交。和带着霜月流天的人是性命之交,小美人,你的麻烦大了。”

她句句属实,并晓得小美人对此心知肚明。

“不错。昨日我不该救你,你死了我才清净。”

“可你若不救我,你就是霜月流天的主人了。”

“你到底想如何?”

“我不想如何。”她还是笑,“你只需接下来陪着我游山玩水数月。我死之前,总能寻到一个倒霉蛋做霜月流天的新主人,替你解决这麻烦。”

山茄知道,一时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。她用了一盏茶的时间来下定决心。

然后,她说道:“但我们要立几条规矩。”

“好呀。”

“第一条,你不许叫我小美人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挺中意这叫法呢。”

“我姓肖,小字山茄。你也不可以叫我山茄。”

“我记住了,肖大夫。或者……阿茄?那我叫什么好……今天这样冷,就叫白寒吧。”

“怎么不叫白来呢?”山茄冷笑一声。

“你喜欢来字?”她被嘲讽了,也不着恼,白寒二字本来就是她信口胡诌的。

此前,她没有好好考虑过自己应当叫什么:“我也十分喜欢。那便叫白寒来吧。夏朝玉君公主的小字便是寒来。史书中这位公主殿下貌美异常,机变无双,是一位不让须眉的人物。”

“好好的辱没了那位公主。”

“所以,你可千万不要连名带姓的叫我呀。阿茄。”

“第二条,就是不要叫我阿茄。”

——tbc

啊哈

其实我所有的古代小说真的都是一个大背景下的。

这位夏朝玉君公主是隔壁尘事白爸爸的女儿。

但她妈不是将军2333

 
评论(2)
热度(5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