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2018年文手总结

1月

我在小说里写,我再也不会像十七岁那样喜欢一个人。

——《东京为你下雪》

**

“我在电影里,遇到了一个人。”他说,“她像是彗星,带着整个宇宙的秘密,路过了我的世界。”

——就像彗星路过你的星系,你孤独的自转终于迎来了一个偶然。

——《彗星》

2月

犹豫了一下,她说:“我没心思猜谜。等一下还有比赛。说实话,即使你们俩真的不满我和易霆飏吃饭,我也没有别的补救措施了。”

“你小看他的脸皮了。”萨莉说,“他自认自己魅力超群,任何女人都无法抵抗,区区易霆飏,他是不会放在眼里的。”

“……”青遥一个字也不信。

果然,易风扬说:“哪里,哪里。都是成年人了,谁还考虑个人的魅力。公主殿下太小看现在的美女了。大家都是看中我的钱。行行,别说这个了,我也是要面子的。我们还是谈谈比赛吧。”

——《苍穹之上》

3月

管家鞠躬退下。易风扬拍拍青遥的肩膀:“莫大小姐,看来你和桑家有缘,饭局是逃不掉了。”

“我现在出去?”青遥挣扎道。

“不可以。”易风扬说,“你不能留我一个人面对表哥和表妹。不然明天的比赛我搞不好都去不了。”

“你不是应该很熟练了?”

“你知道,桑绿是我的未婚妻。”

“……嗯,我听说过。”

“你知道我在追求公主殿下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我和公主殿下一起参加比赛了。”

“你怕桑烬误会吗?”青遥问,“尽管他不是误会。我的意思是他会发现。可是比赛时我也在场。”

“对,所以你需要在场。”易风扬打了个响指。

——《苍穹之上》

4月

【论文】(有人想看我也不会放出来的真的)

5月

是啊,凭我能做什么呢,我何尝没有认真思考这个问题。

就像当年面对高烧的周棋洛一张红得要滴血的小脸。

我是天生的神魂,生来就能统御万物,自然包括自己的魂。

而要救一个魂魄失散的人,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他半副魂。

当我再也不能说话,再也听不懂动物的语言,再也不能够御剑飞天,师父问过我后不后悔。

当他名扬天下,当他成为几乎所有少女的梦中情人,当他在天试中拔得头筹,师父又问过我后不后悔。

我问师父,那你呢,你原以为我会继承你的道统,会引领天下苍生,才带我走出十万大山。现在,你仅得到了个除却吹花一无所长的哑巴,你后悔吗。

——《上穷碧落》

6月

“但你甚至并不记得我。”

第二次沉睡之前,楚子航对他说。

那是在北极。无尽冰海的深处。漫天星斗投射在他们的身上的光都是冷的,可恺撒感到自己眼眶发热。他摸了一把,庆幸自己摸到了血。

——《雪国》

7月

“请不要怀疑它的真实性,它绝不是我因要安慰朋友才编造它的。”眩铮摇头,“世上只有风系能力者能真正飞翔。凌也和我有同样的感情,他曾经说,他们天生便不是为受凡尘束缚而来的。”

几乎是必然的,青遥想到了萨利——她唯一熟悉的风系能力者;想起她轻盈地站在清晨的树梢上;想起她迅捷地穿过大雨中狂舞的闪电。青遥差点就要表示赞同了。

——《苍穹之上》

8月

晚风会轻轻推着你,你也可缓缓挤着它。接近一棵树,蝉声尖锐地要你离开;走过一棵树,它们又温和地想将你挽留。正如看到太阳沉下去了,光芒还在空中。地平线上有天空灰烬似的云,像山一样堆起来,鸟从水面上优雅地飞回,同太阳共在那轻盈山峦的背面,注视深蓝天幕上白色的月亮,和闪烁的金星。战神的星星,爱神的星星。黄昏它有个名字,早晨它又有个名字。

然后星河坠落到城市。霓虹全部亮了起来。夏夜会有繁盛的祭典。人们穿上灿烂的衣服,走过熙熙攘攘的街道,去观赏盛大的烟火。

纵情声色也要在夏天。在假期的途中遇到与众不同的人。明知会分别的罪恶,恰适合毫无保留地沉沦。爱情是夏天的隐喻,而夏天也是爱情的隐喻。

夏天的荣华,没有留白。但不要预言它迟早耗竭。万物从虚无中现身,消逝是不朽的奥秘。夏会在眷恋中永久居留。

到夏天去!到夏天去!到夏天去!

——《到夏天去》

9月

“我也不明白。”萨莉打断她,“我不明白你为什么总想理解我。你理解不了我。你还要尝试多少次才能记住这个教训?”

“至少这次是你主动告诉我的。”青遥反驳,“是你先告诉我你和沈凌不是恋人的。”

“那你尽管继续尝试。”萨莉道,“我可以再告诉你一个秘密。甚至不管多少个都可以。不过为了你,今天我只讲着一个。青遥,我是死不掉的。而这就是问题所在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生命有时是一种诅咒。我需要一个人帮我结束这个诅咒。我知道沈凌可以做到。也只有他可以做到。”

“你说……你说你希望他杀了你……”

“如果他决定这么做。”

——《苍穹之上》

10月

当然有L打从心里认为的、具有文学气质的人。形形色色,有男有女,从不同渠道与L认识。只是都有共同点,读诗歌,生活不规律,会喝酒,抽烟不一定,不过大部分都抽——L仿佛是靠超乎日常来鉴别才华。典型的有Y,是L的学妹,在老师家吃饭的时候认识。她是个会在半夜三点喝酒看书的人,至少读过《利维坦》,谈到昆德拉的时候会提及标题翻译错误。L大学毕业后的一个十二月回了大学一趟,Y陪L走回宾馆,在门口的时候哭了起来。L感到非常震惊。这震惊不像是她自己,更像是某个旁观者在看着他们,并把震惊的余波传给了她。

——《L说给波拉尼奥》

11月

“你从来没有告诉我世间有轮回。”

“你从来没有问过。”

“如果我问,你什么都会告诉我吗?”

“视情况而定。”

“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?”

这是美妙绝伦的一夜。整晚,恺撒饮啜金酒,心醉神迷。池中的月亮反复被二人搅碎。翌日,恺撒问楚子航,觉得他怎么样。

“你比一千个太阳更加明亮。”楚子航说。

——《Arabian Nights》

12月

“把我一个人抛下,零君真是狠心啊。”

对面的路灯第五次变绿时,赤井毫无意外地出来了。

“过来这边。”降谷说,向自动贩卖机靠近了一些,给赤井腾出了一片阴影,“那里,那个天桥的转弯处,有一台摄像机。但是照不到这里。”

赤井从善如流地站到了他的零君让给他的绝佳位置,顺手点燃一支香烟:“果然还是不放心吗?”

“没法放心吧。”

——《大晦日》

最后:

一整年里几乎每个月都在写玛丽苏文学《苍穹之上》的我也是令人震惊了【……】但是,我儿易风扬必须有名字【。】

另外,感谢 @肖山茄 特地给我打赏。你说会出现在我首页,但这样就好像宣誓了所有权一样嘛!永远爱你。

 
评论
热度(13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