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文科班·49

【Chapter.49】

「1」

N市的学校终于还没有到灭绝人性的地步,各个中学的高二点五学子们得以在八月初放了一周高温假。

可能因为老师们纷纷放出口风,九月初的月考将非常难,和至今为止的月考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。每一科都接近甚至超过各高校自主招生考卷的水平;再开学时,气氛便突然紧张了起来,人人自危。

林璎这一年她成绩都不甚稳定,这时候更不敢松懈,除却作业的练习册外,又买了好几套题来写。

这星期她数学练习册写到数列一章,正是她十分不拿手的,积攒了许多不会的题目。

她和白珝一起补习数学已经有一段时间,养成了不会的题目问白珝的习惯;因此这天也没多想,就转身询问白珝去了。

“已知f(x)是定义在R上的不恒为零的函数,且对于任意的a,b∈R都满足:f(a·b)=af(b)+bf(a),若f(2)=2,an=f(2-n)/n(n∈N*),求证:数列{an}是等比数列。”

白珝一向条理清楚,耐心很好,这会儿看了看题说,“林璎你数列和其他知识的综合运用一直不太好。”

“啊,好像是这样的。”

“一般这种题把数列表达式转化为函数表达式就好了。”白珝拿过一张草稿纸,“这题关键是求f(2n),你可以试试数据归纳法。”

“嗯……”林璎看着白珝写的几个简单的式子,好像懂了,“那我试试。”

正说着,那边去了一趟老师办公室的蒋珺回来了,“诶?小璎璎你居然问这家伙,难道我数学没有他好吗?”

“……”林璎有点小尴尬,她确实从来没问过蒋珺数学问题。并不是蒋珺数学不好,只是觉得蒋珺太凶,每次讲题目思路都很跳跃,且很打击人的自信。另外,她一点也不想被卷到白珝和蒋珺的战争里去,“也不是啦……”

“我看看。”蒋珺不由分说,已经把练习册拿了过去,“这道题为什么要用数据归纳法做,我的话会设g(x)或者直接化简f(2-n),数据归纳法每次都很容易扣分。”

“数据归纳法写的好不会扣分的。”白珝说。

果然又开始了。

“呃……我觉得都可以啦。要不,将军你把那两种方法也给我写一下好啦。”

“不行不行,只能给你提供思路,不然还是容易不会做。”

“也好啦……”

“把函数式的两边同时除以ab再设g(x)=f(x)/x求g(ab)=g(a)+g(b)就好了。另一种就直接用2n-1来做就好。”嘴上说不给林璎写方法,可蒋珺还是控制不住地飞速动起笔来了。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就把这道题用两种方式解开了,“看,超简单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「2」

一旦认真学习起来,就会总是嫌时间不够用,一晃眼,郑琰的生日便近了。

林璎还没有想好要送郑琰什么生日礼物。她连续三天下课以后都和蒋珺在学校门口的文具店逛,连初中部那边的几间也看过了,就是没找到什么另她满意的东西。

周五,她照例逛了一遍文具店,依然一无所获,“啊,真是够了。这边永远都是这些东西。”

“唉,毕竟只是文具店嘛。小璎璎你家对面不是新开了沃尔玛?你可以去那边看看。”蒋珺含着一口香草味雪糕,有些含糊地答道。

“沃尔玛里卖生活用品比较多,感觉也没什么可以买啊……”林璎叹气,“将军你礼物选好了?”

“我又不喜欢他,当然没什么可挑的。”

“我才没有喜欢郑琰!”

“偶尔坦率一下也不会怎么样。”蒋珺耸肩。

林璎想说你也很不坦率,转而想到之前蒋珺非常直接地承认自己喜欢白珝的事情,就把话憋了回去,“是什么?”

“我哥之前扒了几份乐谱,我随便挑了一份。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很有创意好不好!我更不知道送什么拉。”

“是吗?”蒋珺浑不在意,“要不然小璎璎你录几首歌送给他?最后再录一段‘喜欢你,最喜欢你了,全世界最喜欢你’什么的,保证效果拔群,感动得他不要不要的。”

“我真的真的真的不喜欢郑琰!真的!”

“所以礼物什么的随便送一下就好,反正你又不是喜欢他。俗话说的好,千里送鹅毛,礼轻情意重。”

这无言以对的感觉真是似曾相识。

「3」

八月二十一日迅速到了。不巧的是,林璎大姨妈来了。

可能和体质有关,林璎来大姨妈十次有九次痛得想死,剩下一次生不如死,总是要请一两天假,在家修养。

但可能是最近心情整体不错休息也不错的原因,林璎并没有感觉特别的痛,也不像之前一样恶心想吐。思索了一番,她还是决定去参加郑琰的生日聚会。

高中生能想出来的娱乐活动无非就那么几项,郑琰这次也没有花样翻新,还是定的下午一点开始唱K,晚上聚餐。

林璎依旧准点到,众人也依旧迟到。包厢里只有寿星郑琰、身份各种难以定义的华云苒、蒋珺和白珝。此时此刻,这四个人正画风魔性地在合唱一首叫《我们这里还有鱼》的歌,并正唱到其中合唱部分。

“在这里没有风浪不会摇晃不再心慌

当黑夜过去总会有阳光

我陪你找个池塘盖间平房忘掉哀伤

给自己一个有鱼的地方。”

林璎听了半天,始终没懂,为什么忘掉哀伤需要给自己有鱼的地方,鱼到底和人生有什么关系。

“林璎你还是这么准时。”一曲唱毕,郑琰冲林璎露出了一个微笑。

“生日快乐。”林璎也笑了,“没有十二点说,但不要嫌我心意不够。”

“别打情骂俏啦。”蒋珺拖着林璎到了座位上,不由分说把麦克风往她手上一塞,“再别让我唱歌了。下一首林璎你上。”

“啥?”

林璎还没反应过来,下一首的前奏已经响起来了,郑琰坐在那个单独的位置上,抬手唱道,“啦啦啦啦,啦啦啦啦,我要你陪着我,看着那海龟水中游,慢慢地爬在沙滩上,数着浪花一朵朵~”

白珝默契跟上,“你不要害怕,你不会寂寞,我会一直陪在你的左右,让你乐悠悠。”

居然是《浪花一朵朵》。

尽管很想吐槽这些画风清奇的怀旧金曲,林璎还是发挥了音乐社社员的“职业精神”,抬起麦克风接了下去,“日子一天一天过,我们会慢慢长大,我不管你懂不懂我在唱什么,我知道有一天……你一定会爱上我。”你一定会爱上我什么的……林璎忍不住偷偷瞥向郑琰,却只看到捂嘴憋笑的蒋珺,完全是早有预谋的样子。

唱罢这一曲,暂时没有别的歌,林璎从书包里拿出用彩纸包好的礼物,递给郑琰,“送给你。”

“谢谢。”郑琰双手接过,“CD?我现在可以拆吗?”

“你是寿星,随便你咯。”

郑琰小心地把包装拆开一个口子,在没有破坏包装袋的情况下把里面的CD拿了出来,“波利尼的肖邦练习曲,最近正好想买这张,谢谢谢谢。”

“嗯,你之前说你喜欢肖邦的《冬风练习曲》嘛。”林璎点点头。

“什么嘛,不是自己录的歌啊。”蒋珺别有深意,“不过这张CD很贵吧。”

“要一百多,真是太谢谢林璎了。”郑琰又道了一次谢,郑重地把CD放进了包里确实非常喜欢的样子。

“还好啦。”郑琰喜欢,林璎也有些开心。

“林璎真是懂郑琰。”那边华云苒插嘴,“那我就先不把我的礼物拿出来了,不然一定要被比下去。”

“好。”郑琰没在意,翻着歌单又点了一首《最近比较烦》。

「4」

因为身体不舒服,林璎唱得并不尽兴,大半个下午都窝在沙发上看一群人聚在一起玩猜骰子点数的游戏。

好容易熬到了六点,服务员过来提醒大家余额不足,众人才依依不舍地离开KTV,到广场另一边去吃港茶。

有眼尖的吃货发现了新开的星巴克,众人立刻纷纷表示自己从没喝过星巴克想要体验一把,于是郑琰决定先稍微绕一点路到星巴克去喝一杯。

虽说是新开张的店面,但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好奇分子,店里人满为患,没有一张空桌子只能站着。几个人一见这阵仗就放弃了,但白珝还坚持在长龙般的队列后面,于是大家只好挤在一小块地方等他。

店里面开了冷气,然而架不住人多,还是很热。林璎渐渐觉得有些头重脚轻,迫切地想找个地方站一下。

“林璎。”有人喊她。

她抬起头环顾四周,看到不远处冲她招手的陆玧。她勉强冲他笑笑,陆玧却站起来了。

他走过来,“到那边去坐一下?”

她连忙摇头,“啊……不用。我跟大家一起就好。”

陆玧瞟了一眼她身边的“大家”,挑眉问道,“生日会?”

“呃……嗯。”

“陆玧?”正说着,一边正拼命用手扇风的蒋珺发现了林璎面前的不速之客,“你怎么在这?”

“陪我妈出来逛街,到星巴克坐一会等我爸来接。”

“这么可爱的女生,是陆玧的朋友吗?”像是为了佐证陆玧的话,陆妈妈提着大包小包和还没喝完的咖啡走了过来,“这些都是学生吧。唉,那是白珝?陆玧你要和他们一起去玩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唉。你这孩子怎么老想宅在家里。白珝都在,你怎么不跟他们一起?”

她声音偏高,把人的注意力都吸了过来。只听华云苒说,“阿姨说的是。陆玧,你就跟我们一起吃饭吧。吃完饭再回去。”

除了陆妈妈,在场的其他人都有点愣神。这不是郑琰过生日吗,怎么是华云苒做主了?郑琰不是不认识陆玧吗?

“……”陆玧默默地,目光转了一转,突然说,“也好。”

这唱的又是哪出?

林璎有种不好的预感。在大部分三流小说里,偶遇是一切坏事发生的开始。

「5」

之后不久白珝回来了,他拿了两杯咖啡,把其中一杯递给了蒋珺。后者本来一脸不耐,卯足了劲准备吐槽,结果全部跟着咖啡一起进了肚子。

一行人浩浩汤汤开到港茶店。这家港茶店好评如潮,非常火热,所以郑琰已经订好了位置和菜,他们一到就开始上菜。

然而一张大圆桌,怎么坐令人纠结。人人都很拘谨,只有郑琰和华云苒两个人先入了座。蒋珺暗暗戳林璎的背让她坐到郑琰右手边的空位置去,林璎却忸怩不肯,结果最后变成蒋珺坐在那,林璎、陆玧和白珝依次坐在蒋珺的边上。

郑琰叫了几瓶啤酒,除却有胃病的蒋珺继续喝她的抹茶拿铁,其他每个人都象征性地倒了半杯。

“来来来。”华云苒率先举杯,在玻璃台面上敲了三下,“祝郑琰生日快乐。”

林璎不该喝啤酒,但又不想特立独行,扫了郑琰的兴,也就装作没事一样举杯,和大家一起干了半杯啤酒。

“嗯。说起来我的礼物还没给郑琰呢。我不是最好一个吧?”喝完一次,华云苒想起了什么,从包里掏出一个黑色的长方形盒子,然后又冲郑琰说了一遍生日快乐。

“不是。”郑琰接过盒子,迟疑了一下,没有当场拆开。

“不拆吗?”华云苒说,“是不是觉得我肯定不会送什么好东西。”

“不是。”郑琰无法,只得在众目睽睽之下把盒子拆开了。

“是什么?我们可好奇了。”坐在远处的妹子们起哄,有男生吹了个口哨。

“最新的MP5。”坐得最近的蒋珺看了一眼,语气不善,“这真是有点贵重。”

“不算什么。”华云苒淡然地把掉下来的碎发理理,别到耳后,“爸妈补贴了一下,毕竟我和郑琰住在一个小区,从小一起玩到大的。别管我送的礼物了,大家一起再来一杯吧。”

完全被比下去了。林璎想,伸手把前面的啤酒瓶拿起来,又给自己倒了半杯啤酒,象征性地举举,而后一饮而尽。

「6」

无论心情怎么差,她实在不该作死。饭吃到一半,林璎感觉腹痛如绞,胃里跟着翻江倒海。满桌的美味非但不能勾起她的食欲,反而让她阵阵作呕。她全身发软,强撑着才没瘫倒在椅子上。

“你不舒服。”一边的陆玧说,是个陈述句。她不确定,因为听觉也有些模糊,耳朵里有一万只蜜蜂在扇翅膀,嗡嗡嗡,嗡嗡嗡。

“嗯。”她从喉咙里发了一个音。

“回去。我送你。”陆玧继续说。

“没关系,现在走也不太好啦……”

“没什么不好的。”陆玧声音抬高了些。

“怎么了?说什么呢?”华云苒又突然插到两个人的对话中来。她甚至露出了某种高深莫测的笑容,“我刚刚想起来,林璎和陆玧这段时间总是咬耳朵,感情特别好。”

林璎条件反射地就想否认,陆玧却抢先一步冷冰冰地说,“既然是咬耳朵,关你什么事。”

他这句话很大,除了蒋珺还在泰然自若地喝汤,其他人都尴尬地停下了筷子。

“唉,华云苒她也是开个玩笑。”郑琰连忙打圆场,“她没有恶意的。”

“也只有你会觉得她没有恶意。”陆玧没有停歇的意思,一点面子也不给别人留,“另外,没有恶意就不会做错事了?法律只不过是最低限度的到的,尚且还有无过错责任呢。”

一串话连讽带刺,存心叫人接不下去。

郑琰脸色一时也有些难看,但仍然保持着风度,好声好气地道,“那我替她道歉,真是对不起。麻烦看在我今天生日的面子上,原谅她吧。”

仿佛听不懂郑琰的弦外之音,陆玧继续说,“你是她什么人,替她道歉?”

林璎终于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。她知道,在座的人几乎都同陆玧不熟,难以开口劝解。她想说话,又只怕一开口就吐出来,只能勉力伸手拉了拉身旁蒋珺的衣角。

看戏的蒋珺转过头看了她一眼,意识到什么似的皱起了眉头,终于出声道,“陆玧……你这样大家都不高兴。”

“你只是想说林璎会不开心。你觉得自己很懂林璎?你甚至没发现林璎身体不舒服。”

“陆玧。”白珝拍了一下陆玧的肩膀。

他下半句还没说出来,就被陆玧抢了白,“你事事都要护着她吗?”

“够了。”饶是郑琰脾气再好,也顶不住别人这样无理取闹,“这是我的生日会,在场的都是我朋友,你不请自来,不要太过分了。”

“你也知道是你朋友。林璎身体不好你还叫啤酒?林璎?”

林璎猛地站了起来。

她煞白着一张脸,转身就慢慢往外走,蒋珺连忙扔下自己的碗筷,拽着包追上来,“我送你。”

白珝和陆玧大概也追了出来吧,但是她没有力气管,更没有心情管。

「7」

她一出酒店的门,就再也受不了,小腹仿佛有一千把刀在绞,把她整个人搅得血肉模糊,她蹲了下去,开始干呕。

或许是坏运气在刚刚全部都用完了,没多久蒋珺就在这个平时很难打车的地段拦到了车。

她坐不住,蒋珺便让她躺在自己的腿上,也不说话,只一下一下抚着她的背,仿佛是在给什么小动物顺毛一样。

她心里乱成一片,只觉得什么都很糟;自己送给郑琰的生日礼物很糟、自己害的大家的心情变很糟,并且因为自己的原因,郑琰的生日会被毁了。

有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,理智告诉她她把蒋珺的裙子弄湿了,可是她却忍不住也起不来。

“没事的。”蒋珺的声音很低。

“不会没事的。”她听见自己说,“再也不可能没事了……一切都被我毁了,他再也不会喜欢我了。”

——TBC

写在后面:写的我一口老血都喷出来了。真是超长的一章。

小璎璎终于承认自己喜欢郑琰了【。

止咳平喘的良方还是好用的,我的嗓子恢复了不少0V0

 
评论(11)
热度(15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