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风骨不可立身。

文科班·52

【Chapter.52】

「1」

一般稍微讲究点的人,都不愿意拖延或者提前庆祝自己的生日,除非凑巧同一天,否则不会选择一起庆生。另外,就算某两人凑巧同天生,也会因为朋友圈子不一样,怕邀请起宾客来不好商量而作罢。

但是,由于种种巧合,这些理由放在蒋珺和林璎身上都算不上事。

蒋珺不讲究生日时间;至于林璎,她生日碰巧是9月11日。自从某事件之后,那日必放空袭警报,整天气氛沉重,怎么想都不适合开生日会,是以她都是提早会推迟开生日宴会的。请朋友那方面,蒋珺想请的就那几个,都包括在林璎的邀请名单里,也不会产生什么矛盾。

再者就是,大家都高三了,时间有限,连办几次生日会大家都吃不消,从简聚一聚是再好不过了。

因此,合过生日虽然是蒋珺临时起意,却也就这么顺利地进行下来了。

「2」

共同办生日会的前一天,蒋珺也发出了自己叫《苍穹之上》的新小说,算是给林璎的生日贺礼——当然不可能真如薛琪所愿,把陆玧和白珝写成一对——这篇小说一改她前几次惨不忍睹的作风,满满都是中二玛丽苏的气息:开头,以林璎为原型的女主,在暑假过后返校那天,看见帝国男神出现在自己宿舍,兢兢业业地铺床。

当然,这就是青衿何在原本就很低的热度变得更低了。

晚上临睡前,她又刷了一下小说页面,意外地蹦出了几条留言评论,来自钉子一枚和17321,她的两个忠实读者。钉子一枚回复大意说,蒋珺写什么她都看,她相信以蒋珺的脑洞这故事绝不会如表面上看起来这么青春,顺便祝了一下蒋珺的好友生日快乐。17321回了一篇叫作“生日礼物”的长评,推测了一下才登场的几个人物的故事,竟然猜的八九不离十。

这个17321在蒋珺的小说下写了很多长评,他写评论的水平和蒋珺写小说的水平同步进步着。可能是因为这个缘故,蒋珺居然越看越觉得这说话方式好眼熟,却又怎么也想不起来在其他什么地方看到过同样的说话方式。

而且17321送这个生日礼物是给谁的呢?给林璎显然不合适。给自己?他没理由知道自己生日啊。她在网上填生日,一直是把农历日期用作阳历,所以大部分人祝她生日快乐都是在八月初的时候。

她在床上滚了几圈,对17321的事依然没有头绪。最后她归结为自己想太多,就把这突发事件扔到一边睡觉去了。

「3」

她睡得晚了,翌日也就起晚了几分钟——对,九分钟三十多秒也是九分钟而不是十分钟——这几分钟不是无关紧要的几分钟,这几分钟是决定命运的几分钟,直接导致她顾不上早饭,刷完牙洗完脸就冲出门去。

她推着车走到传达室,刚准备跨上就被保安大爷喊住了,扔给她一个只写了她名字的盒子。她很迷蒙地接住,也来不及细想,往篮子里一扔就一路狂飙到学校去了。

到了第一节课下课,她才有机会拆这个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的纸盒子。

“……”拆开之后,她沉默了。

“诶,是生日礼物吗?”一旁的林璎凑过来,看了一眼,也沉默了。

因为盒子的下面,它还是一个盒子。

“俄罗斯套盒”的把戏在动漫和小说等等架空时间里都很常见,然而在现实中蒋珺还是第一次见。她一边想是谁这么无聊,一边锲而不舍地继续拆盒子,拆到第十个,终于露出了里面的“内容”——旧旧的三乘以三魔方和一张小小的贺卡。

蒋珺把贺卡拾起来,默了几秒,咬牙切齿地说道,“我从未见过如此无聊之人!”

林璎“阿?”了一声,蒋珺一脸嫌弃地把贺卡往她那边一扔。幸好林璎眼疾手快,才没有让贺卡飞到别的地方去。她看了看,随后哑然失笑。

贺卡上是男生的大气字迹:小珺,知道你一定拆到最后。预祝生日快乐。白珝。

“笑什么笑!”蒋珺怒气冲冲,一副要生吃白珝的表情,“我迟早有一天要弄死他!他就是不跟我对着干不爽!”

“抱歉抱歉,将军你被耍真是难得一见啊。我”林璎继续笑,“哈哈哈哈哈哈,还以为白珝干不出这种事呢!”

“你是不知道他有多无聊。我第一次去吃饭的时候看见他家有个魔方,是乱的。那时候我还不会玩,但我强迫症,你懂得,就参考教程研究了两个多小时给他拼好了。结果第二次去,那个魔方又乱了!我没多想,就继续给他拼。没想到之后我每次去,那个魔方都会被弄乱,还偏偏摆在博古架上特别显眼的位置。我忍无可忍就问他,你们家有人在学魔方吗?你知道他说什么,他说,不,只是你似乎很喜欢拼魔方的样子,所以你每次来之前我都弄乱给你拼。”

理论上来说,这确实是一个闻者伤心见者流泪的故事,林璎却笑得更欢实了,“白珝……哈哈哈。”

“我真的从未见过如此过分之人。”

“那个魔方就是你从小拼的那个吗?”

闻言,蒋珺伸手摸了摸盒子里那个小小的褪色的魔方,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把它捞出来,塞进了抽屉了。

其实那个故事还有下文,白珝说,小珺,我喜欢看你玩魔方。

「4」

中午就是聚餐,地点定在学校附近某小区的一个书画店。这店的老板娘平日兼卖家常菜,物美价廉,颇受好评,蒋珺也很喜欢,就特意打电话问能不能在店里办一次生日会。老板娘欣然应允。

尽管林璎约了几个高二之前认识的朋友,这次来的人比之郑琰生日还是会少了很多——白珝和陆玧两人不在,音乐社的大半也没赏光。且因为一部分人和蒋珺不熟,气氛稍嫌僵硬一些,幸而忙得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薛琪抽空赴宴,和李玢两个活宝一唱一和,带动全场,没多久大家都活络了起来。

大家吃了一圈菜,就纷纷掏出礼物来送。当先的是郑琰,一人一个袋子,不过显然是林璎那个要大上好多。一群人自然不肯放过这个机会,哄闹起来,“哦哟,美人旦这真是偏心啊。”

蒋珺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这句话了,自从暑假起她都是一直在开林璎和陆玧的玩笑。她想起不久前郑琰生日会上的意外,微微侧目看一眼林璎,后者神情并没有什么改变,拿着椰汁给自己和郑琰倒上,满面笑容,举杯说,“多谢你。”

“哟!”大家声音更大,“这是领了郑琰的心了!那不能这么喝!要交杯喝!”

“喂喂喂。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将军的感受啊。好歹也是寿星嘛!”薛琪忽然站起来,把话题岔了开去。她这方面一直很在行,蒋珺不知怎的,微微舒了口气。

那边薛琪继续说道,“唉,其实我也偏心。这个给林璎。”她拿出一本书来,“林璎你想要很久了吧。”待林璎接过,她又拿出一个小小的爱心型红盒子递给了蒋珺。

“……这是什么。”蒋珺看着这个盒子的造型有点无语。

“不会是求婚戒指吧?”林璎一位初中时结识的好友开了个玩笑。

“打开看看就知道啦。”

当场拆礼物这个习惯不好,但蒋珺还是打开来了。里面是爱心型的便签纸,第一张写着“I love you”。她小心地翻过去,心下了然。之前琪子问她想要什么生日礼物,她装文艺说了句《喜宝》里的台词:很多的钱或者很多的爱。

这是一百个人写的,一百种语言的我爱你。

“将军怎么不说话,不喜欢吗?我们可是写了很久呢。”大家这时候也不再隐瞒,七嘴八舌起来,“琪子准备可久了。”

“我也有写哦。”

“你哥也写啦,好像是意大利语的。”

“郑琰你写的是葡萄牙语的吗?”

“哎,郑琰是葡萄牙语吗?那我是啥?天呐,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写的是那种语言的哦。”

“唉,其实还有一张没写啦。”薛琪吃掉一个小馒头,急吼吼地开口,“本来想让小学弟写的,结果没写成。就是中文的我爱你。这个一定要让你的真命天子给你写哦,那样一定会天长地久百年好合的。哦,当然学弟也有写,他写的就是英语的那张啦。怎么样,让白那个谁给你写一个?”

蒋珺盖上爱心盒子的盖子,笑了笑,“那我要考虑考虑了。他可没你们爱我。”

——TBC

写在后面:

双11……我就来虐狗了。

 
评论(19)
热度(16)
© 寒来 | Powered by LOFTER